標題: A Study on the Prevention of Slumping of Reservoirs Side-Slope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 水土資源保育; Reservoir; 水庫; Slope failure; Slope stability; Drawdown; 邊坡崩塌; 邊坡穩度

摘要: 本研究乃對誘發水庫邊坡崩坍的因子--急洩降 與波浪作用,分別做進一步的探討與研究,以期有 效掌握其破壞機制,而有助於水庫邊坡破壞之預 防及災害後之處理工作.一,急洩降引致之邊坡穩定問題�目的:本研究乃探討水庫沖積層邊坡在急洩降 時,邊坡暫態流情形,並藉由坡面淺層排水的方法, 來降低地下水位,改變滲流方向,達到穩定邊坡的 可行性.�方法:研究現場位於南投縣水里鄉大觀發電二 廠下池,經現場勘查並評估後,認為沖積層具較高 崩坍能量,因此以沖積層邊坡為研究探討的對象. 現場選定後,進行下列工作:ぇ試區土壤特性試驗, え設置現場監測系統,ぉ過濾排水材料選取,�砂 箱模型試驗,�地下水滲流數值模擬.�預期結果:ぇ改善工程方法付之現場實施,並對 施工前後對照試區進行地下水位觀測,比對分析, え穩定分析,建立研究地區水庫邊坡的評估程式.二,波浪作用引致之邊坡沖蝕問題:�目的:分析水庫波浪與邊坡的作用關係,由此建 立適當的保護措施,並探討目前水庫邊坡穩定工 法的適用性.�方法:本研究現場選定為德基水庫,進行下列工 作:ぇ研究區地文背景及土壤特性試驗,え水庫波 浪特性推算,ぉ波浪對水庫邊坡的作用,及其引致 局部沖蝕之評估,�防制波浪作用之水庫邊坡保 護方法的擬議,�德基水庫中現有採用之邊坡穩 定工法的適用性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