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Influence of Sill to the Change of Pressure under Free Overfall

關鍵字: Free overfall; 投潭水; 土木水利工程類; Nappe; End sill; Pressure distribution; Drop structure; Energydissipator; 水舌; 尾檻; 壓力分布; 跌水工; 消能設置

摘要: 殷鑑受制投潭水流作用於渠床者,其水舌之 沖擊位置與作用力之大小,是堰壩下游局部沖 刷的主要影響因素.本研究之目的主要係利用 不干擾流場之壓力計設置,經由電腦抓取其所 輸出之訊號進行數位類比處理,測定投潭水下 游段縱向(Streamwise direction)之底床壓力變動,以 研判出正確的投潭水沖擊位置,並分別與Moore之 實驗結果及Rand之經驗公式比較討論.同時,配合 微小型旋葉式流速儀,檢測橫斷面的流速場,以 窺探投潭水流作用下水力現象之奧祕.進而藉 由不同消能塊佈置之試驗結果,來了解不同的 孔隙率其投潭水流動能削減的情形.最後,探討 因佈置尾檻後所改變之流場機制,以釐定出最 佳消能效果的尾檻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