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Behavior of Asphalt Concrete between the Creep and Repetitive Loading Tests

關鍵字: 潛變 Creep 土木水利工程類; 重複載重; 車轍; 基礎研究; Repetitive loading test

摘要: 通常瀝青路面主要受到兩種困難(Distress),分 別是車轍(Rutting)及疲勞(Fatigue),而車轍主要來 源是瀝青材料在長時間重複車輪載重下,產生 的壓實(Densification)及剪力變形(Sheardeformation). 根據美國AASHTO road test(1960)數據顯示,在91%的瀝 青路面車轍當中,有32%是發生在瀝青路面層.因 此在了解其車轍的行為,實為路面設計及研究 者努力尋找的方向.在以路面車轍為考量的設 計上,一般有兩種設計方式,一種是以基層(Subgrade)容許的變形量為設計依據,另一種是以 路面本身的變形量作為考量.為了解實際路面 的車轍變形,在實驗中最佳的方法是以三軸重 複載重試驗,模擬路面現場的受力狀況,以此作 為預測路面車轍之參考. 但是此種試驗大多耗 時,如能以單純潛變(Creep)試驗,量測其車轍變形 同時與三軸重複載重試驗結果相比較,尋求兩 者間之關係,如此則可由較簡單的潛變試驗來 預測路面重複載重下之變形.本計畫構想採用 氣壓式三軸試驗,由三軸室內加圍壓(Confining pressure)模擬路面三維空間受力之狀態,在試驗 過程中同時量取軸向(Axial)及周圍向(Circumferential)之變形,以求取其體積(Bulk)及剪力( Shear)模數(Modulus),以和潛變試驗之結果相比較, 同時考慮不同的荷重間歇期(Rest period)及荷重 頻率(Frequency)下尋找此兩種因子對此兩種試驗 間之影響及其相互間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