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Hydraulic Analysis Based upon Flood Simulation for Stream and Drainage System

關鍵字: 逕流分析 Runoff analysis; 土木水利工程類; 動力波模式; 變量流; 變速流; 河川; 排水系統; 洪水模擬; 應用研究; Dynamic wave model; Unsteady flow; Nonuniform flow; River; Drainage system

摘要: 本研究主要以動力波模式為對象,以期建立 一套簡潔之數學模式,供農地整備、農地重劃 時,排水系統規劃之用.主要研究內容如下:(1)由 地表流之水深與波長之關係對波動進行分類, 並以排水系統水路之坡度特性對各波動模式的 適用性作評價;(2)用能量解析法以流速和水深, 或流量和水位為變數,誘導出以一次元處理之 運動方程式和連續方程式;(3)分合流水路之變 量流計算法,如蛙跳法之陽式差分法,Amein4點陰 式差分法及其他各手法之比較;(4)變量流計算 法之簡化與改進,即以水位之時間變化為零來 簡化變量流方程式為變速流方程式.並以水利 坡降和河床坡降之關係調整水流種類;(5)以預設之田面一幹線一支線水路網之數值實驗對變 量流和變速流計算法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