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the Gravelly Deposits (II)

關鍵字: 礫石層 Gravelly deposit; 土木水利工程類; 動態特性; 台中; 都會區; 顆粒力學; 力學特性; 基礎研究; Dynamic characteristic; Taichung; Metropolitan area; Particulate mechanics

摘要: 本省中、北部之台地與山麓丘陵區分佈之面積很廣、且地層多為紅土礫石所構成。而位於本區之台北市與台中市為本省之大都會,其周圍衛星城鎮近年來之各項工程建設有逐年增加之趨勢。查礫石層之性質原本極佳,強度很高,不易進行試驗,因此目前對其瞭解局限於低應力範圍之靜態特性,而缺乏較高應力之靜態特性及動態的特性;是以在靜態分析及耐震設計上皆趨於保守。因此本研究擬先在現場以震測試驗測定礫石層之剪力波速等動態特性,接著在室內進行動態三軸試驗;而由於礫石粒徑較大(在數公分至數十公分之間),一般試驗儀( 2.8" 試體 )無法運用,故需發展大型(6"試體)試驗儀,並將原樣縮小尺寸來進行試驗,進而建立室內試驗和現場試驗之相關性。另一方面研習顆粒材料力學,配合現場大型平鈑載重試驗結果及室內縮小粒徑之直剪及三軸試驗結果,並量測所需組構參數,嘗試建立台中市礫石層之顆粒材料力學模式,而可應用於礫石層地區之工程分析,並對礫石層之力學行為有更正確之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