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耐撞擊磨耗之水工構造物表層材料應用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concrete; 土木水利工程類; 混凝土; 耐磨性

摘要: 水工構造物,如水庫、攔河堰及防砂壩等,在社會快速蓬勃發展,及對水資源需求日益殷切的情況下,數量隨之增加且其功能更加重要。然而台灣本島河川短促而湍急,水工構造物表層經常受到石塊的撞擊,以及水中泥砂的衝擊與磨損,使得混凝土結構破壞加速,進而縮短其使用年限。因此,為提高水工構造物之功能,表層材料使用耐磨損撞擊之材料是為有效方法。目前水工構造物表層材料大多以混凝土為主,而基本上高強度混凝土之耐磨性值得肯定。但實際上水工構造物乃長期受到水流、泥砂及土石之磨損、衝擊與撞擊作用,而混凝土表面常因受到撞擊而開裂,此時加上水流與泥沙不斷的衝擊與磨損作用,將加速裂縫的成長,進而破壞。因此水工構造物使用之材料除須具有耐磨損之性能外,耐撞擊能力亦相當重要。基本上,混凝土為脆性及低抗拉性之材料,當其受外力撞擊時極容易產生裂縫,而裂縫是混凝土加速破壞之主因。纖維混凝土乃是一種將纖維均勻分佈於混凝土內之複合材料,其功能可增加混凝土之強度、抗裂性、剪力強度及震動抵抗能力。由於纖維能阻止混凝土內部破裂,對裂縫的延伸有相當大的阻抗作用。因此可利用纖維混凝土為耐撞擊耐磨損材料。本研究主要探討高強度混凝土及纖維混凝土之耐撞擊性能,以及受撞擊後之耐磨損能力;依適當之配比製作試體,測析其各項工程性質及耐磨與耐撞擊強度,從而研判、擇選出最適用的耐撞擊與耐磨混凝土配比,以做為水工構造物表層材料應用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