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raphic Estimation and Windows-Based Design for Detention Facility(Ш)

關鍵字: 滯洪池 土木水利工程類; 圖解法; 視窗化

摘要: 台灣近年來由於過度開發山坡地的結果,導致上游集水區不透水面積增加、土壤入滲率減低、地表逕流量急驟增加,如遇洪水來臨其結果往往造成中下游水土災害。為使坡地開發對中下游地區之傷害減至最低,必須設置滯洪設施以有效遲滯洪峰到達時間與消減洪峰流量。本研究擬以水流運行於滯洪池之水理特性為依據,收集台灣地區滯洪池規劃設計地文水文資料,包括滯洪池高度、滯洪池面積、集流時間、基期、入出流洪峰流量及入流歷線之洪水體積等,彙整歸納其相關特性,運用Runge-kutta 數值方法建立滯洪池之數值水理演算模式,以三角形歷線、伽瑪形歷線及梯形歷線等三種不同入流歷線寫成數值程式,轉換成一系列圖表,以作為實務應用之依據。又為了讓使用者能簡易的使用設計程式,應用Visual Basic 語言整合數值程式,成為一套視窗化滯洪池尺寸設計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