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rength Investigation and Computerized Evaluation of Welded Connections Subjected to Eccentric Loads (I)

關鍵字: ASD 土木水利工程類; LRFD; 銲接接頭; 偏心載重; 電腦化分析

摘要: 鋼骨結構之樑柱銲接接頭常會承受偏心載重,因此銲接接頭之銲道會受到偏心彎矩與剪力之同時作用。目前AISC設計規範(包括ASD與LRFD)對於銲接接合受彎矩及剪力聯合作用下之分析與設計,僅提供ASD與LRFD設計手冊之查表方法,說明其所列圖表值係根據相當沉長複雜之極限強度分析方法,惟必要時也可以採用保守之彈性分析方法。ASD與LRFD設計手冊沒有說明當其所列圖表不敷使用或銲道幾何形狀與設計手冊所提供之銲道幾何形狀不同時,使用者該如何處理;ASD沒有實例說明如何使用極限強度分析取得其設計手冊圖表數值,沒有提供當有斜角偏心載重時之設計手冊圖表數值,沒有提供彈性分析之設計手冊圖表數值;LRFD 沒有實例說明如何使用極限強度分析取得其設計手冊圖表數值;沒有提供當有任意斜角偏心載重時之設計手冊圖表數值,沒有提供彈性分析之設計手冊圖表數值。 本計劃針對使用者可能面臨之上述問題,提出一套較為完整解決方法包括:1.參考過去有關本主題之相關研究,分別根據彈性分析與極限分析原理推導銲接接合受彎矩及剪力聯合作用之相關理論,整理提出一套比較完整之分析公式,佐以例題方式說明設計手冊銲接圖表數值取得之演算過程,提供使用者分析上之實質幫助;2. 由於理論公式涉及沉長複雜公式,所以理論公式對工程界沒有實質意義,為了滿足工程界的分析與設計需要,必須將複雜理論公式轉成數值公式,進而寫成電腦程式,以執行複雜之公式運算。 本研究之成果將補充目前ASD與LRFD規範之不足,使AISC設計手冊更符合使用者需要,讓使用者從此對銲接接合之分析與設計較有依據,進而提昇結構物銲接接合之設計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