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New Prediction Method for the Compressive Strength of Medium Strength Concrete (II)

關鍵字: 中等混凝土 土木水利工程類; 強度預測; 水灰(膠)比; 水化; 毛細孔隙; 類神經網路

摘要: 在工程實務應用上,抗壓強度一直是被一致公認的最佳指標,可用來評估混凝土的品質,此乃因混凝土的諸多性質(如彈性模數、水密性、耐久性等)皆直接或間接與其抗壓強度有所關連。依據Abrams的水灰比規則(water/cement ratio rule),中等強度混凝土抗壓強度與水灰比成反比關係。水灰比規則被視為混凝土技術發展上最具效用且為最重要的一步,但在實用上其準確性仍未臻理想;原因就在於混凝土漿體的水化程度、毛細孔隙等因素也會影響強度,而水灰比規則並沒有將這些重要因素納入。就力學觀點而言,材料的強度與其內部的孔隙含量成反比關係;同樣的,混凝土內部的孔隙含量也會對其強度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有鑑於此,本研究乃擬將水灰比規則加以修正,以水灰(膠)比及毛細孔隙這兩個參數共同預測中等強度混凝土的抗壓強度。所建構完成的混凝土強度預測式,將利用既有文獻之配比資料來加以印證,並與水灰比規則預測式及類神經網路分析法做比較,以探究各預測式的準確性與適當性。表 C011 共 頁 第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