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Evaluation and Analysis for a Pressure Pipe

關鍵字: 壓力鋼管 土木水利工程類; 裂縫; 無限小元素

摘要: 壓力鋼管應用於水路系統中,由於材料於生產過程中因品管不良、或施工時因外力重擊造成損傷或因施工不良以及材料疲乏、劣化等種種因素,使得鋼管產生裂縫,這些裂縫於尖端處會產生應力集中及應力急劇變化的現象,造成局部挫屈現象的發生,因此受力後裂縫會逐漸增長,將嚴重影響壓力鋼管承受內水壓力的能力,加速壓力鋼管的破壞及降低使用壽命。由於裂縫周圍之應力場與裂縫之尺寸、形狀、裂縫的方向與材料性質有關。因此計劃中將延伸過去之研究,利用幾何形狀相似,元素勁度之特性,於網格之切割,產生無限小元素,藉以分析含裂縫之圓薄板的應力變化狀況,以解決奇異性應力問題,並可減少程式之運算時間及記憶空間。本計劃預期一年內完成壓力管的裂縫分析模式,其成果除了擴大無限小元素的應用範圍外,在工程實務上也提供一個壓力管裂縫安全之評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