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級高爐石粉混凝土之新拌與硬固性質(II)

關鍵字: 技術發展 土木水利工程類; 奈米級高爐石粉; 新拌與硬固混凝土; 耐久性

摘要: 波特蘭水泥混凝土是目前最普遍使用的營建材料,設計良好的混凝土也都具備優越的耐久性。然而,就環境生態保育觀點而言,波特蘭水泥製造業已是漸受關注的產業,原因是其生產過程所造成的污染佔了全球工業污染排放量的約2.5%。因此,過去數十年來,矽灰、高爐石粉、飛灰等工業副產品逐漸被用來取代部分水泥,而摻用這些人造卜作嵐材料,不但具有經濟上與環境生態上的益處,也能有助於混凝土材料科研技術的提升。高爐爐石(blast-furnace slag)是一種非金屬產物,基本上由矽酸鈣和鋁酸鈣及其他成分組成,它是在熔融狀態下產出,與鐵同時存在於鼓風爐中。小顆粒狀的高爐爐石是一種玻璃質粒狀或非結晶材料,由熔融的鼓風爐渣浸水迅速冷卻而成,若將其磨成細粉並摻入水泥漿中,於常溫下可形成水化產物,故適合用來取代部分水泥。在適當的用量、配比組成及養護條件下,摻用高爐爐石粉於混凝土,不僅可大幅增加其晚期強度,也能提高其耐久性。惟現有文獻所使用的高爐石粉,其粒徑大都屬微米級尺寸(小於1 μm 至45 μm)。由於研磨技術的提升,微米級水泥的比表面積可達800 m2/kg 以上,且其粒徑可小於15 μm 或 20 μm,這種水泥已廣泛用於建築物的修復工程上。同樣地,若將高爐石粉磨製成奈米粒子(1~500 nm),摻用於混凝土時,勢必對其新拌與硬固性質產生鉅大影響。現今,奈米科技(nanotecnology)已是廣泛且跨領域的全球性研究議題。過去數年來,奈米科技如雨後春筍般地成長,其對材料與產品的創新具有鉅大的潛在影響力。因此,本研究擬探討奈米級高爐石粉應用於混凝土之可行性,主要在探求奈米級高爐石粉對混凝土新拌與硬固性質之影響,而奈米級高爐石粉對混凝土的體積穩定性、耐久性,以及混凝土構件的撓曲與剪力行為也將一併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