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onitoring Technique on Debris-Flow Magnitude and Impact Force (I)

關鍵字: 監測儀器 土木水利工程類; 衝擊力; 土石流規模

摘要: 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每當颱風來襲,暴雨劇烈,加上河川源短流急,地質脆弱,若遇豪雨極易使堆積於河床之土石與暴漲之溪水混合後傾瀉而下,對下遊造成嚴重災情與損失,如民國85 年賀伯颱風導致南投陳友蘭溪嚴重之土石流災害。921 集集大地震對中部山區造成廣泛破壞,使得土砂災害更為嚴重,其中又以土石流災害發生最為頻繁。土石流流動狀態特殊、破壞力強,所造成之巨大衝擊力,嚴重影響下游地區人民生命財產與安全,是故土石流衝擊特性之監測,乃為當前重要課題之一。本研究針對土石流產生之衝擊特性與監測儀器,就其理論應用、室內試驗、現場儀器安裝、資料分析等進行研究。在第一年除加強神木村監測設備外,同時於豐丘加裝第二套監測設備,包括水壓計、土壓計與加速度計完成第二監測中心,並建立資料分析方法與預報模式;第二年則進行土石流室內試驗,利用各項監測資料,配合經驗公式,預估土石流規模,並進行儀器使用效果評估,修正預報方法;第三年整合前二年之研究成果,訂出監測位置之土石流事發警戒分析模式。最後將儀器架設原則、資料分析軟體與配件,撰寫成手冊,提供從事土石流監測人員之相關教育訓練,培養對土石流防災、預報與即時監測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