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Study of Safety Monitoring Method on Road Slopes (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崩塌; 監測儀器; 邊坡

摘要: 由於人口成長、人類活動之延伸,使得山區道路逐漸被開闢使用,加以森林遭受破壞、暴雨來襲等影響,即使科技知識進步、工程問題能深入瞭解、且安全抑制措施也已設置,但道路兩旁邊坡之破壞,仍時有所聞。邊坡所形成之危害,除交通受阻外,也會造成人民生命財產之重大損失,在減緩道路邊坡所造成之危害方面,除加強邊坡滑動之抑制、審慎評估邊坡之安全外,即是監測儀器與警告系統之設置。邊坡危害之症候不易由表面可察覺,應該有其發展過程,監測項目之實施猶如延伸人類之耳目,以便及早發現邊坡之潛在性危險,採取必要之防護措施,以確保道路使用者之安全。本研究計畫即針對台灣地區道路邊坡之監測與警告系統提出適合之規劃方案,以提供工程單位研擬作業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