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築結構火害後強度與修補品質之非破壞檢測評估-總計畫(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非破壞檢測; 火害結構; 安全評估; 混凝土強度; 鋼筋握裹力

摘要: 本計畫之研究目的在於開發及建立非破壞檢測技術以檢定建築結構遭受火害後之剩餘強度,以作為火害結構安全評估與有效修補之依據,另外亦將開發檢測技術針對火害結構修補品質進行評估。本計畫將以國內發展良好的非破壞檢測技術如應力波技術(超音波法、敲擊回音法)為主,以紅外線熱影像與透地雷達為輔,再結合混凝土材料檢測與火害分析等相關領域的知識與工具,發展一套全面性的殘餘強度評估技術,供火害後混凝土結構損傷鑑定與結構修補品質評估之用。本計畫涵蓋五個子計畫預計從基本混凝土火害強度評估資料庫之建立至各種可應用檢測技術之建立與開發。本計畫為三年期整合型計畫,預期研究成果可提出一套可靠且具全面性之非破壞檢測技術,評估火害現場之混凝土強度與鋼筋握裹力,以達到能確實有效鑑定火害混凝土結構之剩餘強度,更進一步研究火害結構修補品質之檢測評估技術。本計畫之研究內容有其創新性,將在建築結構火害檢測領域上提出創新檢測技術,更重要的是研究成果可提升建築結構火害安全評估之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