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西班牙整合型海岸模擬系統在台灣防災及規劃應用之增訂及推廣-子計畫:潛堤造成之海岸變遷模式開發及水工模型驗證(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離岸潛堤是屬於一種「面」的海岸保護工法,因結構物潛沒於水中,對海岸景觀衝擊較小,而且具有海岸魚類復育之功能,因此為國內近來所亟力推廣的海岸工法之一。往昔文獻大多針對波浪通過潛堤之波浪變形研究,而且也多僅限於一維的波場情況,而對於潛堤後方的平面波流場變化及海岸灘線的變遷,目前迄未有系統的模式作有效的預測。本研究為整合型研究計畫「西班牙整合型海岸模擬系統在台灣防災及規劃應用之增訂及推廣」之子計畫三,擬以三年之工作期,配合其他子計畫完成「潛堤造成之海岸變遷模式開發及水工模型驗證」。該整合型海岸模擬系統(Coastal Modelling System, SMC)可從事一系列的波浪傳遞、流場、漂沙及海岸變遷計算,並進一步直接展示各種計算結果的圖案;該系統也可自動修正地形資料,再自動進行所有的波、流及海岸變遷演算。由於結構物後方之沿岸波高梯度變化及沿岸流分佈特性,係影響海岸線變遷的主要因子,故本研究將先由SMC及以申請人以緩坡方程式所建立之波流場數值模式,評估離岸潛堤後方之沿岸波高梯度變化及沿岸流分佈特性,藉以開發潛堤後方之長期海岸變遷模式。研究也將進行水工模型實驗藉以率定數值模式所需之參數,並驗證模式之精度,增訂SMC模擬系統以應用於台灣海岸防災及規劃之用。本子計畫各年度之主要工作項目為:第一年:(1) SMC的程式碼解析;(2) 水工模型實驗之準備工作;(3) 潛堤之波浪變形模擬,分析並求得潛堤後方沿岸波高梯度變化及沿岸流分佈特性。第二年:(1) 在SMC整合之架構下,修訂及研發本子計畫特定任務的相關程式碼;(2) 潛堤後方長期海岸變遷之模擬;(3) 潛堤對海岸線影響之水工模型實驗及海岸變遷數值模式驗證。第三年:(1) 持續修訂及研發特定任務相關的程式碼;(2) 測試及驗證本子計畫特定任務的程式碼;(3) 以水工模型驗證海岸線變遷數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