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近壁矩柱鄰近流場與柱體受力效應之數值模擬與風洞試驗(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數值模擬; 風洞試驗

摘要: 為瞭解矩形柱體受鄰近固體邊界影響引致之流場與柱體受力之變化,本研究擬針對邊界層來流通過近壁面二維矩柱之流況進行數值模擬,以檢視流場中之尾流特性與柱體受力行為,進而探討距離比與矩柱深寬比對柱體鄰近流場產生之影響。研究中採用數值計算與風洞試驗量測平行進行。前者係採應微可壓縮流方法配合空間平均的大渦流模擬與次網格紊流模式,以正確地反應出實際流場中之非恆定與紊流特性;其結果將與試驗量測資料作比對,以確立數值模式預測之精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