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半連續模型模擬鋼索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曲桿模型; 半連續模型

摘要: 鋼索(wire rope)為具有高軸向承載力、低彎曲勁度及扭曲勁度之構件。廣泛地應用於工業界與工程界。鋼索力學的研究根據其基本數學模式可分為二大類:(1)曲桿模型(curved rod models):考慮個別鋼線之彎矩、扭矩勁度的模型;(2)半連續模型(semi-continuous models):將每一層鋼線集合以一等效之彈性正交性材料取代。其中,曲桿模型大多處理簡單鋼索(simple wire rope)及多層多心複雜鋼索(complex wirerope),在應用時,曲桿模型在處理鋼線之間的接觸問題有其困擾之處,一般是將之忽略;而半連續模型大多用於處理多層共心鋼索(multilayered wire rope),由於半連續模型是利用正交性薄片取代同一層的鋼線集合,在分析時可有效地處理鋼線之間的接觸問題,故對鋼索整體之行為能有更精確地描述,但相對地在分析鋼線應力分佈上,有其缺陷。此外,半連續模型之推導係根據一般螺旋線之數學模式而得,對於複雜鋼索中的高階螺旋線的處理上,有其爭議之處,亦需詳加研究。有鑑於曲桿模型與半連續模型用於鋼索力學的分析上,各有其優缺點,本研究擬以一年的時間,以本研究團隊於2003 年所導得之廣義螺旋線數學模式,修正半連續模型,使能用於複雜鋼索的靜態分析,並以之與本研究團隊於2004 年以曲桿模型為基礎所導得之複雜鋼索修正理論相互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