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性能混凝土微觀力學性質研究-總計畫(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高性能混凝土; 微結構

摘要: 高性能混凝土(HPC)具有高強度、高工作性、體積穩定性和耐久性,乃因添加飛灰、爐石粉、矽灰等卜作嵐材料和強塑劑,而使HPC 更為緻密且易於流動。對於HPC 的製作目前仍採用經驗法推估混合比例,面對今日強調功能性指標和耐久性的材料生態設計,其理論基礎已顯不足。另外,應用到構造物上的HPC,可基於其強度和緻密性,展現優越的力性和結構行為,提升構造物功能。這些特性的成因,雖有甚多試驗或分析資訊給以驗證,卻多為巨觀的成果,還不足以完整詮釋之,實應從微觀角度,由材料組構、界面鍵結、孔隙和微裂的微結構,進行分析和力學探討,才能臻至完善。因此本整合型計畫擬就HPC 的材料組構,特別是界面層特質,以及力學機制,從複合材料與微觀角度探討HPC 的組成與微結構、力學性質、及破裂行為,並延伸及於高溫作用和衝擊磨耗兩種特殊破壞的模式探討。本計畫從而規劃下列六個子計畫,將分別獨立推動,各自擬定研究課題,而以聯合方式達成總計畫的目標為準則:(一)基於微觀結構與顆粒特性之高性能水泥系複合膠結材料之研發(二)含缺陷高性能水泥基材微觀性質和行為(三)混凝土骨材與界面層之奇異性階數與破裂強度(四)卜作嵐材料顆粒大小對高性能混凝土之破裂韌性及微觀破壞模式之影響(五)高溫對高性能混凝土微結構及力學性質之影響(六)高性能混凝土微觀結構對耐衝擊磨耗性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