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性能混凝土微觀力學性質研究-子計畫三:卜作嵐材料顆粒大小對高性能混凝土之脆破裂韌性及微觀破壞模式之影響(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卜作嵐材料; 爐石; 飛灰; 破裂韌性

摘要: 卜作嵐材料可以降低水泥用量、改善混凝土工作性、也可以降低水化熱等,已經是高性能混凝土必然添加之材料。其次,卜作嵐材料因為顆粒細小,可以填補混凝土中水泥間之孔隙,使得混凝土之緻密性提昇,因而可以提高混凝土之耐久性,也由於緻密性提昇,混凝土之破裂韌性(fracturetoughness)理論上也應該會獲得改善,本研究計畫即在探討卜作嵐材料含量多寡、顆粒大小對高性能混凝土破裂韌性之影響。本研究計畫將以三點彎矩試驗來測量預裂樑的最大載重,加上量測試體樑的尺寸及預裂縫深度,再配合P~CMOD 圖,計算出臨界應力強度因子(KIC)的值,以此值來代表混凝土破裂韌性大小,並在試體破壞後,使用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EM)來觀察上述各式混凝土之微觀破壞模式,最後將提出各項參數(爐石含量、爐石顆粒大小、飛灰含量)與(KIC)值之關係。本研究計畫之研究時程為三年,第一年將研究爐石含量及爐石顆粒大小對破裂韌性之影響及其破壞模式之異同,被探討之爐石顆粒大小將分為三種:中聯公司已上市之兩種顆粒大小4000 cm2/g、6000 cm2/g 以及自行加工研磨之8000 cm2/g。第二年將針對飛灰之影響進行研究,由于飛灰若被研磨將破壞其分子結構型態而喪失其特性,第二年之研究內容不會對飛灰研磨,將只研究飛灰含量多寡對高性能混凝土破裂韌性之影響以及破壞模式之異同,另外由於第一年之工作量較大,第二年之工作將先延續第一年之工作,然後才執行第二年規劃之工作。第三年將探討爐石大小、爐石含量、飛灰含量之綜合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