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集水區崩塌地變遷分析、災害評估及治理成效模式之建置-子計畫:地理資訊系統與衛星影像於崩塌潛勢評估研究(II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衛星遙測技術; 地理資訊系統; 災害監測; 影像分類

摘要: 近年來台灣地區若受到地震、颱風、豪雨等影響,就容易發生坡地崩塌,ㄧ旦發生此災害,極可能造成人民生命安全及財產上損失。目前政府正積極的推動各項防災工作,而工作的重點在於民眾能夠有自主意識的防災觀念,期望民眾能夠破除以往的被動式的救災觀念化為主動防災觀念,而達到在危險區域的防災及減災措施。本研究利用遙測技術進行監測,主要是透過衛星影像取得地表環境因子,例如:土地覆蓋、地形、植被情況、…..等,經由分析研究得各因子影響崩塌之權重大小,並製成各項崩塌因子主題圖層,於地理資訊系統中進行圖層套疊及分析,可評估潛在的崩塌之危險區域分佈圖,且便於相關單位人員進行決策,以提高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結合第一年研究之自動分類方法之建立與第二年研究之利用自動影像判釋土地侵蝕模式,本年研究不僅針對崩塌地區進行監測及評估,為了提高防災效益,當災害發生後可立即掌握災區情況,將採用造訪率較高的福衛二號影像,可於災害後快速取得影像,對影像進行前處理並加以判釋,即可瞭解災害情況,且配合地理資訊系統的圖層展示,更能掌握完整現地資訊,以便政府單位投入救災資源,降低災害危險程度,及擬訂災後復建工作之方法,以提高防、救災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