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雜鋼索受彎曲之行為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複雜鋼索

摘要: 鋼索(wire rope)為具有高軸向承載力、低彎曲勁度及扭曲勁度之構件。廣泛地應用於工業界與工程界,鋼索應用於需改變施力方向之狀態時,常以較小之曲率半徑彎曲,使用上容易在局部區域造成扭結,除造成使用上之不便外,局部受彎區域亦容易因過度彎曲而彎折導致破壞。過去對於鋼索力學之研究大多著重於鋼索承受軸向荷重後之分析,對於受彎之行為,則少有論及複雜鋼索,主要在於複雜鋼索之幾何線型變化繁雜。因此本計畫擬以一年針對複雜鋼索受彎曲荷重作用下之行為進行深入研究,本計畫將以閻嘉義、陳君璽(2004)所推導之複雜鋼索線型為基礎,進一步拓展高階螺旋線受彎後之幾何模型變化,並以之探討複雜鋼索受彎矩、扭矩與軸向荷重交互作用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