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多重疊影像提昇自動化細部特徵萃取品質之研究(II)

關鍵字: 技術發展 土木水利工程類; 多重疊影像; 特徵萃取; 航空測量; 自動化

摘要: 在航空測量中立體測繪地形地物決定其物空間三維座標時,往往只以二張影像所構成之立體像對,以人工視覺進行特徵物萃取、邊界辨識,來完成細部測量數化工作,而無多餘觀測提供檢核,人工數化特徵成果的品質就完全取決於操作者的經驗及技術純熟度,或以地面測量方式作抽樣檢核,對於一般航空攝影所得多重疊的影像之多餘觀測與幾何條件等並無進一步使用,造成影像資訊浪費,甚為可惜。本研究將發展多重疊影像匹配及特徵萃取之自動化技術,進行多重疊影像中人工構造物線特徵及面特徵之資訊萃取,以充分使用多重疊影像中豐富的光譜與空間資訊,藉以提昇航空測量人工構造物細部測繪的可靠度與精度,並評估以小比例尺地形測繪成果作為大比例尺細部測繪作業初始值,利用所發展之自動化多重疊航空影像作業模式,達到大比例尺數值地形圖細部測繪品質要求之可行性,更進一步發展航測人工佈標點及地面控制點影像資料庫模式與局部試驗區資料庫建置,以達到爾後航測計畫佈標點及地面控制點匹配及空中三角測量作業自動化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