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魂兮歸來哀江南:論沈炯、庾信、顏之推的傷痕書寫與敘事美學

關鍵字: 沈炯〈歸魂賦〉 庾信〈哀江南賦〉; 顏之推〈觀我生賦〉; 傷痕書寫

摘要: 西元548 年侯景之亂爆發,建康城破,這毀滅性的災難對於南朝創作者而言,無疑造成了強烈的創傷。歷史敘述的本身或許是某種真實,但文學家根據記憶、經歷而再現的「真實」,同樣值得我們關注。本文從「傷痕書寫」與「敘事美學」兩個角度切入,探討沈炯 (503-561)〈歸魂賦〉、庾信 (513-581)〈哀江南賦〉、以及顏之推 (531-591)〈觀我生賦〉這三篇浩劫「倖存者」的辭賦作品。從傷痕書寫的角度來說,沈炯、庾信、顏之推採取了不同的觀看和再現的視野;從敘事美學角度來說,沈炯多使用第一人稱,與庾信的隱遁其辭和顏之推的自作注解又各有差異。本文透過對辭賦的修辭、典故、意象與互文性之探討,希望重新檢視此三賦對於傷痕經驗的安頓與呈現,進而補充對於梁、陳辭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