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性能混凝土微觀力學性質研究(III)-子計畫三:卜作嵐材料顆粒大小對高性能混凝土之破裂韌性及微觀破壞模式之影響(I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卜作嵐材料; 爐石; 飛灰; 破裂韌性

摘要: 本計畫為期三年,第一年之試驗工作已完成,目前正作最後之數據處理,同時也在執行第二年之試驗工作,此為第三年之後續計畫申請書。卜作嵐材料可以降低水泥用量、改善混凝土工作性、也可以降低水化熱等,已經是高性能混凝土必然會添加之材料。其次,卜作嵐材料因為顆粒細小,可以填補混凝土中水泥間之孔隙,使得混凝土之緻密性提昇,因而可以提高混凝土之耐久性,同樣由於緻密性提昇,混凝土之破裂韌性(fracture toughness)理論上也應該會獲得改善,本研究計畫即在探討卜作嵐材料含量多寡、顆粒大小對高性能混凝土破裂韌性之影響。本研究計畫將以三點彎矩試驗來測量預裂樑的最大載重,利用特定試驗方式,計算出粱試體之GF 及KSIC 的值,以此二值來代表混凝土破裂韌性大小,並在試體破壞後,使用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EM)來觀察上述各式混凝土之微觀破壞模式,最後將提出各項參數(爐石含量、爐石顆粒大小、飛灰含量)與GF 及KSIC值之關係。本研究計畫之研究時程為三年,第一年研究爐石含量及爐石顆粒大小對破裂韌性之影響及其破壞模式之異同,被探討之爐石顆粒大小為4000 cm2/g、5000cm2/g 及6000 cm2/g 三種。第二年針對飛灰之影響進行研究,被探討之飛灰顆粒大小以篩析法分為4000 cm2/g、5000 cm2/g 及6000 cm2/g 三種號篩三種。本年度(第三年)將探討爐石及飛灰不同之含量組合對破裂韌性之影響。卜作嵐材料之總取代量為40%,而含量組合為40%之純爐石、20%之爐石加20%之飛灰以及40%之純飛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