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淤泥固化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Sludge ash; 土木水利工程類; 淤泥; 固化; 工程性質; Solidification

摘要: 本研究是希望另闢一條途徑,以固化再利用方式大量處置掉淤泥。雖然固化技術早已被使用於土壤上,但土壤固化技術與淤泥的固化技術不盡相同,因為淤泥是屬於極細粒料之土壤及黏土所組成,其顆粒粒徑遠小於一般土壤的粒徑,因此如何讓這些極細顆粒在微觀的堆積中能充分緊密的結合,並膠結在一起,其固化技術將比一般土壤者困難。再者,目前土壤固化技術僅能達到土壤穩定而已,尚無法提供如混凝土般之工程性質。本計畫之目的即是利用添加固化劑之手段將淤泥固化,以提升淤泥固化土的工程性質,包括增加淤泥固化土抗壓強度、減小其對水的敏感性,並提高防滲性以達到耐久性之要求等。最終目的是希望強化後之淤泥固化土具有混凝土般之工程性質,而大量使用於一般工程中,以解決淤泥產生之環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