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中市政府手掘式基樁設計規範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手掘式鑽掘樁亦稱擋土柱工法,為一種於卵礫石層中所使用之工法,有別於其他樁基礎多半使用機械施工將基樁植入或是施築於地層中,因卵礫石層本身之特性,如利用機械來施作樁基礎其成本之花費相對較昂貴,於是發展出一種以人工方式挖掘樁孔來施作基樁之工法,此工法稱之為手掘式鑽掘樁。 由於此工法為利用人工挖掘的方式來施作樁孔,相對於其他工法而言,其風險亦相對地升高,但目前業界對於手掘式鑽掘樁多半是根據以往的經驗來施作,並無一套較嚴謹的設計規範可供參考,因臺中市其地層大多為卵礫石層,所以此工法使用相當廣泛,有鑑於此,臺中市政府欲草擬一套手掘式鑽掘樁之相關設計規範,以供未來施作時,能有一個標準可以依循,藉此可望提升工法之安全性,降低施工中所帶來之風險。 為使相關基樁設計單位(如:市政府相關工程單位,大地技師,結構技師,工程顧問公司等)於辦理市府公共工程有關「手掘式基樁」規劃設計作業時,能多加注意臺中地區特殊地質設計條件與設計施工程序之安全性等問題,作為市府所辦理相關公共工程之設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