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evelopment of the Blue and Green Resonant-Cavity Surface Light Emitting Devices for the Micro-TFT LCD Projector System Application

關鍵字: 應用研究

摘要: 本研究利用微透鏡製程技術與介電材質反射鏡鍍膜製作高效率面射型共振腔藍綠光發光元件,提升發光元件之外部量子效應與高指向性之平行藍綠光光源,應用於液晶顯示器之投影系統之光源,取代傳統型燈泡再分光成紅、綠、藍光源之大型投影光學系統,達到高色彩飽和度與超薄液晶投影系統之投影顯示效果。在高效率面射型共振腔藍綠光發光元件上,將採用(1).傳統高亮度磊晶片與(2).高亮度磊晶片結合底部反射率高於60%以上之磊晶層反射鏡,進行微透鏡製程技術與鍍膜技術進行共振腔設計與製程,將藍綠光發光光譜之線寬降低與提升光源發光指向性,提升光譜在CIE 色座標之色彩飽和度,製作高效率與高色彩飽和度之面射型共振腔藍綠光發光元件。將效率面射型共振腔藍綠光發光元件黏著於鋁高散熱基板,搭配高穿透率之穿透式液晶顯示器(不含彩色濾光片),量測紅、綠、藍顯示光譜與高色彩飽和度之色座標匹配程度,比較傳統燈泡與共振腔紅、綠、藍光發光元件之差異性,以達到高色彩飽和度與超薄液晶投影系統之投影顯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