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eposition of Chitosan, Gelatin, Collagen and Growth Factor on Post Electrolytic HA/TiO/sub 2/ Double-Layer Coated Ti Alloy(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材料科技

摘要: 鈦及鈦合金廣泛的應用於整形外科及齒科植入材﹐因其具有極佳的機械性質﹑抗蝕性及生物相容性。然而﹐鈦及鈦合金由於較差的骨整合性質﹐使其無法與活體骨組織產生穩固的鍵結﹐而易於金屬植入材與骨組織間產生纖維胞膜。近年來氫氧基磷灰石倍受重視﹐乃是由於其提供極佳的生物活性且有效的提昇與骨組織間的鍵結強度。但與金屬基材間較差的附著強度仍是其在使用上最大的問題。若能有效提昇其機械及附著強度﹐將能大大地增加其應用範圍﹐如人工髖關節﹐因此近年來本實驗室一直致力於鈦合金表面被覆氫氧基磷灰石塗層來提昇鈦合金的生物活性﹐並藉由添加氧化鋁﹑氧化鋯及氧化鈦陶瓷來增加氫氧基磷灰石與金屬基材間之附著強度已證實獲得成效。由拉伸試驗結果顯示TiO2介面層能有效的提高HA鍍層與Ti基材間之附著強度達1.5~2倍。經由兩星期細胞培養顯示﹐無論增殖(proliferation)或分化(differentiation)均優於未處理合金﹐然而在早期(7天內)細胞增殖(proliferation)的效果較不明顯﹔因此﹐本3年計畫擬在已被覆HA/TiO2塗層之鈦合金錶層分別再被覆能促進細胞生長的幾丁聚醣(chitosan)﹑明膠(gelatin)﹑膠原蛋白(collagen)及成長因子(growth factor)﹐期能提高細胞在短期的增殖效果。尤其結合石英晶體震盪微平衡分析(QCM)與電化學交流阻抗(EIS)以即時監控的方式瞭解蛋白質﹑骨母細胞之貼附與增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