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白金觸媒加速鎂合金廢料腐蝕瓦解以大量製備氫氣之研究

關鍵字: 鎂合金廢料 材料科技 回收; 熔鑄; 氫氣; 觸媒; 腐蝕

摘要: 本計畫名稱所謂「鎂合金廢料」屬「post consumed magnesium product scrap」or「end-of-life magnesium product」,意指「報廢的鎂合金所製之零組件、機殼、結構件等廢料」。由於曾經是成品,這些鎂廢料通常經表面防蝕處理或與鐵、銅、鎳等工業材料雜混\接合(如螺絲、表面處理層)。上述鎂合金廢料實際上很難再製成符合ASTM 化學成分規範之再製鎂合金錠(詳研究背景)。然而這類鎂廢料卻佔總量之多數,且隨輕量化省能源的趨勢而益增。本計畫結合「回收再利用」的環保基本概念及材料熔煉、電化學與製程手段,目的將這類鎂合金廢料重熔鑄造並適當地與觸媒接觸,於NaCl 水溶液中將鎂廢料轉換成高性能製氫材料。亦即,本計畫探究適當觸媒材料以求鎂合金廢料快速腐蝕瓦解,而產生大量氫氣及無毒副產物氫氧化鎂。白金鈦網為觸媒(陰極)可望重複被使用。陰極表面積愈大,且與陽極的接觸點愈多則可能更有助於氫氣的產出。本計畫以鎂廢料熔湯澆鑄於編織排列之白金鈦網陣列(詳實驗方法),以構成產生氫氣的新架構。氫氣產生過程無須額外耗費電力能源。相較於目前熱門的NaBH4/Ru, Pt/NaOH solution 系統,本計畫在原創性上、在改善鎂廢料工安與閒置問題上、在材料成本上(NaBH4: 80 美元/Kg)、在加速固態材料腐蝕瓦解之學術旨趣上,皆具創新性。初步研究顯示氫氣產生流量與總量皆略優於NaBH4 系統,值得進一步研究。本研究亦將藉由TEM 觀察白金與鎂合金介面,以探究快速腐蝕反應之機制。FE-SEM 亦將援以高倍率觀察快速腐蝕材料表面的形貌特徵。擬負責本計畫之主持人開始擔任教職即從事鎂合金研究,從無經驗開始已四年(~2/1/2006),成果初見。發表或已接受之國際期刊論文共7 篇,國際會議論文6 篇,以及共近15 篇之國內會議及期刊論文。另外,五項鎂合金專利正申請中。累積電化學設備鎂合金熔煉等儀器及研究能量。故若蒙貴會助以研究經費,當可勝任本計畫並努力完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