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pitaxial Growth and Device Fabrication of ZnO-Based Optoelectronic Semiconductors

關鍵字: ZnO 氧化鋅 光電工程; MOCVD; Heterostructure; LED; UV Detector; Solid-State Lighting; 有機金屬化學氣相磊晶; 異質結構; 發光二極體; UV 檢光器; 固態照明

摘要: 在光電照明這個領域中,白光發光二極體是十分被看好且受全球矚目的新興產品。因為它具有體積小、無熱輻射、耗電量低、壽命長和反應速度佳等優點,歐美和日本等國基於節約能源與環境保護的共識,皆決定選擇白光發光二極體作為二十一世紀照明的新光源,以國家的力量投入大量的資金與研究人力,積極開發具實用性的新光源。目前台灣所使用的能源大都仰賴進口,十分值得全力投入此一領域之基礎與應用研究。目前最常用來製作白光發光二極體激發光源的材料有氮化鎵(GaN)、碳化矽(SiC)、氧化鋅(ZnO)、其中GaN 與ZnO 是屬於直接能隙半導體材料,SiC 是屬於間接能隙半導體材料,因此GaN 是目前技術領先且最被廣泛應用於製作發光二極體之材料。高效率發光和低製造成本是實現固態照明的兩個關鍵問題,相較於氮化鎵它具有載子束縛能高、材料取得容易、生長溫度低、價格低廉、容易加工製程元件等優點,研究報告指出以ZnO 或AlN 材料開發出波長在254 nm 的UV-LED,並搭配磷酸鈣系螢化物質,其所發出的白光將可超過100 lm/W,要以白光發光二極體全面取代現階段照明光源,必須達到此一發光效率。本質的ZnO 塊材通常是一種n 型半導體材料,由於ZnO 材料中存在著較多的本質施體缺陷,對於摻雜產生高度自補償作用,難以實現p 型轉變,所以穩定的p 型ZnO 一直無法被成功的製作出來,因此限制了ZnO 光電元件的開發應用。因此目前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得到高品質p 型ZnO 磊晶薄膜的成長,以及ZnO p-n 結構等關鍵問題。有鑑於此,我們整合包含磊晶材料成長、光電元件製程、元件設計與光電量測等不同領域的四位教授來研發高效率氧化鋅二極體的關鍵技術,本研發計畫整合包括ZnO 材料之MOCVD 磊晶、發光二極體元件製程與結構設計、紫外光偵檢器等元件之研製,使得ZnO 相關材料能廣泛應用於固態照明、光電顯示、光電檢測等領域。並藉由四個子計畫研究團隊的三年投入,研製提高效率之雙異質與多重量子井結構之氧化鋅發光二極體,包含不同位能井(CdZnO alloy)與位障層(MgZnO)材料、寬度、?雜方式,對發光特性的影響,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達到在UV-A (320-400 nm)波段之白光二極體效率大於100 lm/W,並開發UV B (280-320nm)波段的發光二極體,光偵檢器的暗電流(在5 伏特下驅動)小於1 nA,光響應值大於0.3A/W,期望整合四個子計畫之研發成果,改善ZnO 磊晶膜之光電特性,提高ZnO 光電元件之可靠度,為我國固態照明產業開闢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