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焚化爐爐條材料之高溫腐蝕性質研究---子計畫四:焚化爐爐條材料在混合氣氛下之熱腐蝕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Incinerator; 材料科技; 焚化爐; 爐條; 熱腐蝕; Grid

摘要: 基於國內經濟建設之現況,對於民生廢棄物 之處理如何善盡資源回收及降低公害之原則, 焚化乃成為必然之趨勢.垃圾焚化所產生之高 溫氣氛至為複雜,對於爐結構材料,尤其是高熱 高壓端之爐條部分易產生嚴重之高溫腐蝕作用 ,以材料之角度觀之,結構材料抗高溫腐蝕能力 之提高在焚化及降低二次公害之效率上可藉操 作溫度之提高而增加.在管理效率上更可藉停 爐維修頻率之降低而大為提昇.因此配合國立 成功大學蔡文達教授之整合性計畫"焚化爐爐 材料之高溫腐蝕性質研究"而提出本子計畫"焚 化爐爐材料在混合氣氛下之熱腐蝕研究,本計 畫係考量焚化爐氣氛中氧、碳、氯及�金族、�土族元素之共存,除一般性之氣態腐蝕現象 外,極易伴隨燃燒飛灰在結構件表面之附著而 產生加速性之熱腐蝕現象,因此本計畫首先擬 研究傳統燃燒爐材料如SS310、2 1/4Cr-1Mo合金鋼 等在焚化爐混合氣氛中之熱腐蝕行為,針對熱 腐蝕之生成機構及反應動力學資料進行定性及 定量分析.對於改進爐條材料之熱腐蝕現象則 擬以包覆擴散(Pack cementation)技術,採於傳統CGA 及FBC系統中抗熱腐蝕性優異之Al-Cr及Ai-Cr-Pt多 元擴散製程進行保護性塗裝之研究,最終之目 的在於針對焚化爐獨特之化學環境開發出經濟 可行之爐條材料及其塗裝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