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結合互動介面與自動化方法建立完善幾何模型之逆向工程

關鍵字: 應用研究 自動化工程 逆向工程; 幾何模型; 互動介面; 三維量測

摘要: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要建構一套結合人機互動介面與自動化演算法的逆向工程系統。該系統可從三維散亂點建立具有精確幾何特徵及相鄰接關係之完善幾何模型。對於具有複雜幾何特徵的原型物件三維量測所得的不完整點群資料,將採用知識經驗為基底的判斷法則做輔助,結合幾何特性進行相對精確的特徵分類及辨識。再以特徵元件參數化性質,使延伸而建構各幾何元件間相鄰接之邊界。至於無法直接由數值演算法計算形成或不明確的邊界特徵,將以幾何模型結構為基底,以人因經驗輔助構圖法,定義出具有加料或除料的特徵間之拓樸關係屬性。最後,利用所得的幾何特徵,相鄰接邊界,屬性及拓樸關係等直接相關資料,或再加以計算所得資料,以曲面或實體的幾何模型為架構,加以填補使之完整。如此,代表該散亂點資料的完整幾何模型資料結構得以自動化的建立完成。目前逆向工程在幾何重建自動化遭遇到兩大關鍵問題:不完整點群資料的特徵分類及辨識,及建立完整幾何模型資料結構的自動化程序。本計畫將以自動化幾何演算法及人機介面設計來結合人與電腦的優點,來克服上述困難。在逆向工程實際應用上,幾何模型的重建將能夠極為準確及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