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神經網路在機械手臂阻抗控制法及雙臂機器人之應用

關鍵字: Neural network; 類神經網路; 自動化工程; Force control; Impedance control; Dual arm robot; 力量控制; 阻抗控制; 雙臂機器人

摘要: 本計畫旨在研究類神經網路應用在機械手 臂阻抗控制法及雙臂機器人上的可行性.阻抗 控制是力量控制法的一種,其目的不是控制單 純的位置或接觸力,而是這兩者間的關係,稱為 目標阻抗.此法的優點在於外在環境的特性不 必要被精確的描述;缺點則是控制的目的是目 標阻抗而不是接觸力,因此如果控制的目的是 要求接觸力跟循參考輸入值的話,那麼必須改 良原有的阻抗控制法;其中一種可能的方法為 類神經網路的應用.類神經網路在力量控制上 的應用已有先列, Fukuda曾應用類神經網路在機 械手臂的刺穿控制,不過他所使用的力量控制 是混合控制法.本計畫則旨在結合類神經網路 與阻抗控制法,希望藉由類神經網路補償目標 阻抗與接觸力參考輸入值間的差異,而能達到 力量跟循的目的.另外本計畫也將針對類神經 網路在雙臂機器人上的應用做初步的研究;現 今的機器手臂一般都只有單臂,如果我們期待 機械手臂從事更靈巧的工作,那麼一定要像人 類一樣具有雙臂.對於雙臂機器人而言,如果雙 臂同時拿一工作,那麼整個系統將是一個閉路( Closed loop)的系統,此時需要利用力量控制才能 有效的控制此雙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