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引擎排氣系統設計與排氣噪音改善設計-子計畫五:引擎排氣噪音主動控制的探討(I)

關鍵字: 技術發展 One dimensional acoustic duct model; 機械工程類; 一維音場; 主動噪音控制; 強韌控制; 內部模式; Active noise control; Robust control

摘要: 本研究計畫主要在探討如何利用主動控制 的方式來消除或降低汽、機車引擎排氣所造成 的噪音污染,擬以三年的時間來發展適當且有 效的方法.第一年從理論上來探討主動控制消 音的設計問題,擬以一維導管音場的模式來近 似地描述排氣系統,以便利分析與控制設計.利 用此模式,在已知噪音音頻的條件下,可結合最 佳控制及內部模式的方法來設計控制器,以達 到消音的目的.但在邊界條件的音響阻抗值不 能準確得知下,此動態模式的系統特性頻率值 也無法準確評估,因而造成模式化誤差,另外排 氣噪音的頻率可能無法準確得知,或只知在某 一範圍內,針對此一問題,擬進一步結合強韌控 制的理論來設計一強韌消音控制器,使能忍受 這些模式誤差及噪音音頻的變動,而能維持設 計中應有的消音性能.另外將建立一維聲管的 模型以利進一步進行實驗.第二年將建立主動 控制消音的技術,利用AD/DA卡、個人電腦及DSP信 號處理器來完成主動控制消音的功能,並發展 適當的控制軟體.第三年則希望結合其他子計 畫的研究成果及發展的主動控制消音技術來探 討降低汽、機車引擎排氣系統高、低頻噪音的消音方式及架構,並探討及評估主動式消音在 排氣系統工程應用上的可行性與問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