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機翼與渦流交互作用之實驗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Airfoil-vortex interaction; 機械工程類, 航空工程; 機翼與渦流交互作用; 非正弦波擺動; 升力; 傾轉力矩; 風洞; 攻角; Nonsinusoidal oscillation; Lift; Pitching moment; Wind tunnel

摘要: 本計劃之主要目標為以實驗探討二維機翼與渦流交互作用時之流場現象及其升力與傾轉力矩的變化。實驗在開放式的風洞中進行,測試模型為NACA0012機翼。渦流產生器是利用一NACA0015機翼作非正弦波擺動,產生一結構較完整的二維順時針渦流與下游的機翼交互作用。實驗的主要參數為渦流產生器的位置及測試機翼的攻角,而基於測試機翼弦長的雷諾數將設定在20,000與60,000之間。我們將利用煙線觀測渦流產生器的尾流結構及其順時針渦流與測試機翼交互作用時的流場,並以二維熱膜探針量測其翼前緣與尾緣之速度剖面,探討渦流在交互作用前後之強度與結構的變化。在升力與俯仰力矩的量測方面,我們將以表面壓力量測所得之壓力分佈積分而得,並與三分量平衡儀直接量測的結果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