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參數不確定性控制系統之強韌LQG控制器之設計

關鍵字: 基礎研究 Parametric uncertainty; 自動化工程; 不確定模式參數; 強韌控制器; LQG設計; Robust controller

摘要: 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目標在發展一強韌LQG控 制器的設計方法,此法可以有效的用來處理控 制系統中參數不確性的問題.在研究計畫中,首 先我們將定義具參數不確定控制系統之強韌LQG 控制器的設計問題,然後將此問題轉換成H2/H .inf.混合設計的問題.H2/H.inf.混合設計問題的解 在文獻[ 14] 中已有一些討論,我們將參考此文 獻以求得我們有興趣的H2/H.inf.混合設計的問題 的解答,並探討其設計參數的功用,基本上,所建 議之H2/H.inf.混合的策略可視為在LQG的設計上加 上一H.inf.-norm的限制,此H.inf.-norm將被用來保證 設計好的LQG控制器將擁有所要的強韌性,但是H .inf.-norm的限制常會導至過度的設計(Overdesign), 尤其是在參數不確定性的擾動下,我們需評估 此設計過度的程度,以便在設計中調整H.inf.-norm 的限制,使得過度程度可以減小.本人在國科會 支助的研究計畫"具不確定模式參數控制系統 之穩定強韌性分析"中已獲得評估穩定強韌性 的理論基礎與技巧,其成果將被應用到本研究 計畫中來評估在給定的H.inf.-norm限制下所造成 的設計過度的程度.另外在本研究計畫中我們 也需要發展出一建立在H2-H.inf.架構上的性能強 韌性的評估方法.最後在計畫中將選擇適當的 動態系統做為例子,以說明所發展的強韌LQG控 制器的設計方法,目前考慮的例子是一個滑車 配著倒立單擺的系統,我們也期望將來能應用 此研究計畫的成果到一個與航空工業發展中心 配合的研究計畫"渦輪噴射引擎的模擬與控制"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