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Testing of a Methanol-Activated Carbon Adsorption Refrigerator

關鍵字: 能源工程

摘要: 此研究擬探討一個密閉型吸附式冷卻系統之性能(如圖1所示),此系統中之工作流體為甲醇,吸附劑為活性碳,此系統主要利用活性碳吸附甲醇之原理,以取代傳統壓縮式系統中壓縮機驅動工作流體之功能,故使用之電能可以大幅之降低;同時由於甲醇所需之蒸發溫度甚低(如圖2與圖3所示),因此系統中再生過程所需之熱能可由一般廢熱或太陽能所提供。此吸附式系統包含四個填充床、一個冷凝器、一個蒸發器與一個膨脹裝置,在操作過程中,四個填充床在同一時間中分別進行吸附、預熱、再生與冷卻等四個過程,每個填充床在每個過程結束後,依上述所排列之程序,分別進行下一過程,當每個填充床歷經上述四個過程後,即完成單一之系統循環。一般之吸附式冷卻系統僅具有兩個填充床,此研究中所提出之系統包含四個填充床,此額外增加之兩個填充床除了可延長系統之加熱時間,以確保再生時間之充足外,同時在循環過程中,因而可增加一個冷卻過程,以提昇系統之冷卻能力。此研究主要將針對再生溫度與週期操作時間對系統之冷卻能力與熱能使用效率(COP)之影響進行探討,規劃中之系統具有一個冷凍噸之冷卻能力,除了完成系統中元件之設計、組裝、製造與測試外,並擬以過去所發展之具固體側質傳擴散阻力之吸附模式,對系統之性能進行電腦模擬分析,以期準確地預測系統之循環過程,進而提昇系統之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