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積體電路的熱電式微感測器之研製(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自動化工程, 電子電機工程類; 熱電式; 微感測器; 積體電路; 整合型

摘要: 本計畫擬以CMOS-MEMS ( 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製程技術製作含有積體電路的熱電式微感測器晶片。此熱電式微感測器可應用於感測紅外線和溫度的變化。標準0.35μm 2P4M CMOS製程中的多晶矽層(Polysilicon layer) 將被設計成為熱電式微感測器的感測薄膜層,利用多晶矽材料的Seebeck效應,可將紅外線或熱能所產生的溫度變化,轉換為電壓輸出信號,作為紅外線或溫度感測之應用。同時,微感測器的感測信號放大和輸出電路,也將一起被整合製作在此晶片上,達成體積小、雜訊低、反應快、和成本低等優點。本計畫擬以兩年時間完成此整合型晶片之製作,第一年將以標準CMOS製程和後製程加工處理完成熱電式微感測的設計和製作﹔第二年完成感測電路的設計和製作,並與熱電式多功能微感測器結合,形成整合型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