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由曲面實体之變形裝置與方法

關鍵字: 自動化工程, 機械工程類

摘要: 本計畫提出的裝置與方法,目的在於使自由曲面實體的變形能夠極具親和性與效率性的掌握於人的手上。裝置包括一個數位觸控板做多點選取之用,以及一個含有彎曲感測器的彈性框架,該框架固設於虛擬手套上用來固定及導引手指在一個指定的基礎位置上,並且根據手指的相對於基礎位置的彎曲運動,得以偵測和執行凸起和壓陷的變形。為了能任意的選取控制點並且做位置的改變,當指端觸摸數位板時,點選取模式即遭定義。任何正在接觸的指端在數位板上的移動,所選取點就從一個換到另一個。當所有指端離開數位板時,點選取模式即關閉,而變形模式即啟動。所有的手指將被彈型框架驅動到基礎位置,任何從基礎位置所做的彎曲和伸展,即分別對應於壓陷及凸起,開始移動所選取的控制點,進行自由實體的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