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壓電式微電源供應單晶片系統開發研究

關鍵字: 電子電機工程類

摘要: 本研究提出一個可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輸出之微結構元件,它以壓電原理為基礎,經由壓電效應,以振動模式產生電能,並模擬自然運動頻率之狀況,透過微發電機解析模型計算結構尺寸,使其能符合系統共振頻率、以及懸臂樑的允許最大應力和其所能承受的最大繞曲。並且經由微發電機負載補償設計分析,求出最佳之負載匹配,取得其最大能量之輸出效率。再以Sol-Gel 製程完成PZT 薄膜於矽基板上之製作,完成所需之機構,再利用振動產生器配合線路佈局取得輸出電壓。完成理論推導與實驗驗證後,微發電機的實現尚須配合微機電製程發展SOC系統。因此本計畫第二年規劃進行微發電機SOC系統之設計、製作與系統整合等工作,希望能實作完成微發電機SOC系統。又由於單發電機之發電量仍屬有限,本計畫第三年將著力於多發電機系統之串並聯設計與製作,並提出離子泵同步機的概念來處理微發電機交流電源與直流電源轉換之整流機制,同步機與多發電機系統之整合亦是第三年之工作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