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NC車削中心C軸研製-子計畫二:CNC車削中心C軸系統熱誤差補償技術(III)

關鍵字: 機械工程類 技術發展 Thermal expansion; 熱膨脹; 重現性; 不穩定性; 幾何精度; 補償; 熱誤差; 車削中心; C軸; Repeatability; Instability; Geometrical accuracy; Compensation; Thermal error

摘要: 工具機中高速運轉之組件如主軸及高減速傳動機構如何將熱移除同時不減其精度是重要課題,而車床C軸之運轉及操作時機正好處於高低轉速轉換之間,主軸外部冷卻系統造成軸承內滑道熱膨脹量大於外軸承滑道,而膨脹所造成額外負荷將導至主軸角誤差的產生,造成工具機在機械的幾何精度、重現性及穩定性偏差,導致工件實際尺寸與要求尺寸不符合。研究車床高低轉速轉換加工時因熱誤差所導致之幾何精度誤差,建立系統性方法量測工具機熱源並與予模式化,進而嘗試以抑制、抵消或補償方法提昇工具機加工精度,將可提昇傳統CNC車床附加價值,此舉可符合潮流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