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NC車削中心C軸研製-子計畫四:CNC車削中心C軸低速平滑運轉控制系統設計(III)

關鍵字: 機械工程類, 電子電機工程類; 應用研究; C axis; C軸; 低速控制; 模糊控制; 個人電腦控制; 煞車系統; 內藏式主軸; 車削中心; Low speed control; Fuzzy control; PC based control; Braking system; Built in spindle

摘要: 本計畫為整合性CNC車削中心C軸研製計畫第三年之子計畫,擬針對 CNC車床C軸為達成精密銑削所需的控制技術進行深入研究,並配合其他子計畫發展車床C軸的PC-Based控制策略。在動態切削負荷下,為達成極低速平滑運轉的設計目標,所需控制技術之發展為本計畫之研究重點。考慮滯滑摩擦力在低速運轉時的影響,避免極限循環(limit cycle)現象之發生,以防止跳動問題對切削品質之不良影響,以提昇銑削品質。而煞車在主軸低速動態切削過程中之妥善應用及低能量消耗控制策略的研究,亦為車床C軸控制系統設計所需解決的課題。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