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AD環境中公差資訊之建立與應用研究

關鍵字: 自動化工程, 機械工程類; 應用研究; Tolerance; 公差; 互換性; 尺寸鏈; 幾何公差; 公差分析; 前置工程; 根和平方分析法; Interchangeability; Dimensional chain; Geometrical tolerance; Tolerance analysis; Proengineering

摘要: 公差技術是機械工業發展的重要技術基礎,不論是在機械使用上(如:性能、品質、壽命、安全)或製造(如:效率、經濟性、加工性)的考量均有其重要性存在,並且為產品精確度的定量描述,而在大量且多樣化的產品的需求前提下,互換性是機械製造中重要的的生產原則與有效的措施,若要確實達到產品零組件的互換性,則公差更是考慮的重心,因此如何由產品設計的幾何尺寸與公差規格來估算其對製造及使用之影響乃是公差設計的一大課題。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延續計畫主持人近年所完成及目前進行中之公差設計方法[1-4],探討如何在現有之CAD系統進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