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引導燃燒器對後燃器流場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 Pilot burner; 機械工程類; 引導燃燒器; 後燃器; 混合過程; 流場視流法; 風洞; 雷射測速儀; Afterburner; Mixing process; Flow visualization; Wind tunnel

摘要: 本計畫全程共為三年.其目的在探討引導燃燒 器(PilotBurner)內不同的結構,如不同的導葉片渦漩 角度(Swirl Angle)及導葉片數目,不同的進口雷諾數 以及引導燃燒器外形之全擴散角(Diffusion Angle)等 因素對後燃器中之流場特性的影響.整個研究將以實驗方式進行,利用一抽風式風洞 設備及測速儀器,針對整個流場特性,進行視流( Flow Visualization)及速度(平均及擾動量)之量測.Flow Visualization方面則擬以:(a)煙線(SmokeWire)(b)微粒軌 跡法(Particle Tracking)等方式進行.前者尤重於較低 速度範圍之觀測;後者則適用於高速範圍.由雷射 光切面和微粒之反射光,將微粒在流場內之影像 顯現出來,並經由攝影或照相拍錄下來,以供作流 場定性分析之用.測速方面將利用雷射測速儀(LDA)量取引導燃燒器 出口流域內之平均軸向及切線方向速度;另外,三 個擾動量之速度(VelocityFluctuation)亦是量測之重 點,因為它們決定了紊流動能(TurbulentKinetic Energy) 之分佈.配合軸向靜壓力之量測可了解流場內迴流區的位置,範圍大小.此結果可提供後燃器設計 者對流場內迴流區域之掌握,混合特性之了解,以 及火焰穩定,完全燃燒的控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