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渦輪噴射引擎之模擬與控制(I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Turbo jet engine; 航空工程; 渦輪噴射引擎; 非線性系統; 動態模擬; 多變數控制; 模糊控制; 神經網路; Nonlinear system; Dynamic simulation; Multi-variablecontrol; Fuzzy control

摘要: 近幾年來,由於IDF戰機的研發,帶動了國內航 太科技研究的風氣,政府也積極的推動航太工 業的建立.在眾多關鍵性的航太科技上,渦輪噴 射引擎的控制無疑是相當重要的一項.現代戰 機由於性能提昇的需求,其渦輪噴射引擎的構 造愈趨複雜,其控制器設計的難度也相對的提 高了.從控制的觀點來看,引擎是一個高度非線 性的多變數系統,對於這類型的系統,傳統的單 變數控制理論並不盡能完全符合需求,須利用 現代多變數控制理論.本計畫是一個三年計畫 的第二年計畫,第一年之工作是以渦輪引擎與 伺服閥之模式推導與模擬程式設計為主.本年 度的工作是以第一年所建立的模式為基礎,探討各種不同的控制方法應用在引擎控制器設計 上的可行性,包括Gain scheduling, Fuzzy and neural network等.對於非線性系統而言,Gain scheduling可以 說是觀念最簡單,應用最廣的方法,如果應用此 法能獲得良好的效果,將進一步的利用Self- tuning adaptivecontrol的方法去設計控制器.另外由 於渦輪噴射引擎之動態模式,具有高度非線性 及不確定性的特性,這類系統的控制是非常值 得嘗試用Fuzzy及Neural netowrk的理論,因此本年度 也將探討此兩種方法在引擎控制上的可行性. 第三年內的工作將整合第一年的引擎動態模式 及第二年的控制器,發展全數位電腦模擬系統, 因電腦模擬在設計及試驗時所具有的彈性,在評價新的控制器及其它硬體時,不失為一種安 全而價廉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