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催化反應分解垃圾滲出水中有機汙染物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 基礎研究 Photocatalytic decomposition; 光催化分解; 二氧化鈦; 滲出水; 垃圾掩埋場; Titanium dioxide; Leachate

摘要: 本研究係利用批分式的實驗方式,以二氧化鈦 懸浮顆粒做為催化材料,來探討垃圾掩埋場滲出 水中有機物質進行光催化分解反應的操作控制, 各項操作影響因子,包括光照強度,溶氧,水溫,二 氧化鈦固體物量,滲出水COD值,pH值,攪拌速度等均 納入探討的研究範圍,實驗的進行是依據實驗計 畫法的直交表,藉以尋求各控制因子對滲出水中 有機物去除的影響程度及最佳的操作條件,並經 由各影響較大之因子與有機物去除效率的定量關 係推估其動力反應式與經驗常數,此外,藉著自然 狀況下的對照實驗結果,明瞭以太陽光進行滲出 水中有機物質催化分解的實際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