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中氯酚類有機汙染物之光催化分解可行性探討與比較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 基礎研究 Chlorophenols; 氯酚; 光催化分解; 二氧化鈦; 有機汙染物; Photocatalytic decomposition; Titanium dioxide

摘要: 本研究係利用批分式的實驗方式,以二氧化 鈦懸浮微粒做為催化材料,來探討水中氯酚類 汙染物進行光分解反應的機制與控制,並比較 各種氯酚類的反應優勢順序.各項操作控制因 子,包括光照強度□溶氧□pH值□氯酚濃度□二 氧化鈦添加量□水溫等,均納入探討的研究範 圍,並據以建立反應動力式及催化反應速率常 數.此外,藉著自然狀況下的對照實驗結果,明瞭 以太陽光進行氯酚類汙染物催化分解的實際可 行性.最後並探討兩種以上氯酚類汙染物共存 時的競爭反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