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固定化微藻處理含氮廢水的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 應用研究 Nitrogenous wastewater; 含氮廢水; 微藻; 固定化細胞; 生長動力學; 質傳現象; Microalgae; Immobilized cell; Growth kinetics

摘要: 本計畫旨在發展並評估利用固定化微藻處 理含氮廢水的可行性.本研究之主要內容與目 的如下:(1)研究不同操作條件(包括pH□溫度□ 照光強度□照光期長短□基質濃度)對微藻在 固定化載體中的生長與氮化物去除的影響;(2) 探討能影響水中氮化合物在固定化細胞中傳輸 的因子,包括曝氣條件□載體濃度□顆粒大小 □接種量多寡;(3)以批式及半連續式培養,探討 固定化微藻對含氮廢水的處理效果,和懸浮式 培養的結果作比較.並進一步研究實場應用的 可行性;(4)針對不同的氮化合物,尋求適當的動 力模式,並由理論與實驗求得動力參數,以期能 提供日後模式中處理效率的有效預測與系統改進,設計與操作的重要依據;(5)由實驗與理論推 導,計算重要的質傳數(如有效擴散係數□液固 相間的質傳係數,及孔隙度等),以深入瞭解基質 在固定化細胞中的質傳行為,並對研究結果提 供正確有效的理論依據與說明;(6)利用位相差, 干擾相差顯鏡觀察及電子顯微鏡照相,以了解 微藻細胞在固定化擔體內的生長情形及系統操 作時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