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甲烷分解菌對三氯乙烯喜氣分解的影響(II)

關鍵字: 環保工程 基礎研究 Methane utilizer; 甲烷分解菌; 三氯乙烯; 共代謝; 喜氣分解; Trichloroethylene; Cometabolism

摘要: 甲烷分解菌能在喜氣條件下經由單氧氧化 酵素的作用而共代謝分解原本在喜氣條件下無 法被分解的三氯乙烯.三氯乙烯的喜氣分解因 屬共代謝作用,為一偶發且無償性之分解,因此, 對甲烷單氧氧化酵素的競爭力較弱,尤其當甲 烷濃度較高時,三氯乙烯反較不易被共代謝分 解去除.本實驗擬討論甲烷濃度對三氯乙烯分 解的影響.甲酸為甲烷分解的中間產物,甲酸的 更進一步分解為二氧化碳有能量(NADH)的產生, 而在甲烷分解的第一階段中需要NADH的加入,因 此,本研究的另一主要目的乃將以外加碳源(甲 酸)的添加討論對三氯乙烯分解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