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靜電旋風機集塵效率之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 基礎研究 Electrocyclone; 靜電旋風機; 集塵效率; 軸翼型; 飛灰; Dust collection efficiency; Axial

摘要: 旋風機體型小,結構簡單故費用較低廉,然其 對粒徑小於5.mu.m之去除效率明顯降低,改善小 粒徑塵粒收集效率的方法可在旋風機內加上電 極棒,利用靜電吸引力和離心力更有效地去除 微小塵粒.本研究即主要探討靜電旋風機之收 集效率,並評估其應用之可行性.研究方法以實 驗為主,採用軸翼型靜電旋風機去除飛灰粉塵, 實驗工作首先分析軸翼型旋風機之操作性能, 並改變其氣體流量,量測旋風機前後之飛灰濃度及粒徑分布,以決定其分級效率(Grade efficiency ),結果與傳統的Lapple理論比較.另外採用同樣的 方法,量測旋風機加電場與未加電場之分級效 率,以了解靜電場對旋風機集塵效率之影響.